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开展2014年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的通知

作者:时间:2014/06/11 00:00:00浏览:

各系团总支、团支部:
    为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的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根据团省委和省直团工委关于2014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通知的有关要求和安排,院团委今年将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活动有关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安全志愿服务进大山,传递爱心种子,服务农村发展
    二、活动时间
7月上旬,共10天(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活动地点
长沙县路口镇
    四、活动对象
在校师生自愿报名,团委负责招募选拔,并派员带队参加,总人数为40人左右(35名学生、5名带队教师),带队老师负责活动期间的具体组织、指导、协调等工作。
    报名条件:
1.综合表现好,能吃苦耐劳,有较强的适应能力;
2.具备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具有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
3.有一定特长(如写作、舞蹈、美术、音乐、表演、小家电维修等)的同学及党员、干部优先。
    五、活动形式与内容
(详见附件1)
    六、活动组织
1.报名。愿意参加“三下乡”的同学请填写好队员登记表(附件2),并于6月16日前(周一)报院团委审定,6月17日(周二)中午进行统一面试,逾期未报或未按时参加选拔的视为放弃名额,不予受理。
2.培训。6月19日中午12:30,召开第一次队员会议(地点待定),在活动前还将对队员进行集中培训,安排具体任务,筹备相关工作。
3.捐物捐款。请各系团总支做好捐款捐物的组织工作,发动同学们捐出书籍、衣物、文具等物品,特别是在历届毕业生和应届毕业生同学中做好宣传发动工作,经济条件宽裕的毕业生也可适当捐献现金,并于6月23日下班前将捐款捐物以系为单位统一汇总至院团委(附物资清单电子稿),这些捐来的款物将由院团委带往活动所在地,转赠给当地的贫困儿童。
4.组织分工:
(1)本次大学生志愿者“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由院团委书记担任总指导,组成四支志愿者分队,每队10人(含一名指导老师),并从学生志愿者中选一名队员担任队长;
(2)根据活动内容、专业特点,每支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分四个组,分别为义务支教组、家电维修组、咨询宣讲组、社会调查组;
(3)为便于工作的有效开展,每队各分三个工作小组:宣传小组(负责活动期间的摄影、摄像、出海报、写新闻报道等),联络小组(负责各组之间、队员之间的联系,活动的安排、组织,活动地点的联系、协调),后勤小组(负责物资的采购、保管,食宿的联系安排)。
活动期间,由带队老师全面负责活动的指导、协调工作;队长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工作、信息收集和反馈、各项工作的督促落实,加强和带队老师的联系。
    七、纪律要求
为保证我院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顺利开展,请各队员遵守以下的规范和要求:
1.严格遵守纪律,一切服从带队老师的安排,不私自行动,时刻把安全问题放首位,注意出行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等,杜绝意外事故发生;
2.活动期间,队员之间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群策群力,激情与理性相结合,认真完成活动内容;
3.遇到突发事件要沉着冷静,避免冲突,第一时间与当地有关部门联系和带队老师联系,寻求正当方式,妥善解决突发问题。

附件:1.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方案
2.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队员登记表

二○一四年六月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