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校参加2023-2024学年湖南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启动仪式

时间:2023/11/25 09:00:00浏览:

    24日上午,2023-2024学年湖南省大学生社区实践计划在中南大学启动,我校“安心”工作室构筑青少年安全成长防护网项目团队参加启动仪式并作为优秀实践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项目展示期间,湖南团省委书记李志超和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李景升分别驻足我校“安心”工作室展位,详细听取了我校团委书记徐慰慰对该项目的介绍,对项目给予高度评价。


1701223919437.png

ff65ae8652eef4a0221e380a20e56feb.jpg

107c59a89f05b75e7fa014075fa549da.jpg

      

    我校“安心”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由湖南省高校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项目“心语”特色成长辅导室衍生成立,隶属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团委,现有注册志愿者5200多名。工作室以“安全使者”为旨要,致力于困境青少年、留守儿童的帮教和关爱工作,应急安全知识传播、应急安全志愿服务、社会大安全体系构建等相关工作。

    2021年,“安心”工作室构筑青少年安全成长防护网项目团队成立,与长沙县团委签订了《长沙县高校青年参与基层治理项目合作协议》,与长沙县检察院签订了《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关于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中开展社会服务的合作协议》。项目团队成立后,受长沙县人民检察院委托,参与多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教育、感化、挽救涉罪青少年。连续2年暑假,到湘西自治洲永顺县大利村为村里的60多名留守儿童送爱心,开展普通话推广,课业辅导、安全自救知识宣传、防溺水宣传等工作。广泛开展应急安全宣传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先后在长沙县湘龙街道湘瑞、湘珺、湘瑸、南塘冲、龙塘、城西、中南等多个社区和湘西自治洲永顺县石堤镇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知识宣传、应急自救演练等。共排查出隐患楼层2000多层,开展应急自逑演练20余场,入户近5000户,安全知识宣讲覆盖群众2万余人,指引当地居民向“我要安全、我能安全”的既定目标迈进。


43d104fe13fef83cd614bb49e6d8a753.jpg

5b21c1022ac18fb23f3a5bb41d3e8b9d.jpg

   

    多年来,我校团委积极推进“趁青春,进社区”行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志愿服务,引领青年学生发挥专业优势,自觉做安全宣传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和推动者,将应急安全、防灾减灾科普服务送进社区、送进家庭,打通了安全知识推广的“最后一公里”,展现了安全学子的责任担当,实现社区基层治理与青年成长“双向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