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三下乡”社会实践队赴大利村开展志愿活动纪实

时间:2022/07/11 00:00:00浏览:

用脚步丈量乡村大地,用实干践行青春担当,“三下乡”社会实践队的同学们聚焦田间课堂,助力乡村振兴,用实际行动奏响“三下乡”的美妙音符.

走家串户调研村情

七月的大利村,烈日当头,但是酷暑的高温依旧挡不住三下乡队员们的热情。在驻村工作队黄洋的带领下,队员们一路爬坡过坎,沿途走访村户,考察村民种植作物的情况,参观光伏发电站,八公里陡峭的山路,没有一个同学喊累叫苦,充分展示了志愿者们积极昂扬的精神面貌。

留守儿童暑期安全教育

“四不准和六不要是什么你们知道吗?”“如果自己不小心落水了,知道怎么自救吗?”村委会前坪,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的同学们在给村里的留守孩子们进行暑期安全教育,他们将随行带来的儿童安全知识手册发放到孩子手中,并耐心讲解相关知识。能歌善舞的哥哥姐姐们还带领小朋友编排防溺水歌曲《孤泳者》,引导孩子们牢固树立“珍爱生命,预防溺水”的安全防范意识。

采摘莓茶爱心助农

随着盛夏到来,大利村的茶农们也迎来了莓茶采收的高峰期。迎着清晨第一缕阳光,志愿者们在驻村书记李仲华、工作队队员杨富家的带领下步行数公里来到了当地茶农的莓茶园,帮助农民进行采摘,经过简单培训后,大家立刻热火朝天干起活来,不一会儿,泥巴裹满了裤腿,汗水浸透了衣裳,但志愿者们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经过一上午的辛勤采摘,最终收获了满满两大筐鲜茶叶,看着茶农脸上满意的笑容,大家都开心极了。

陪伴留守儿童

在村委会的留守儿童之家,每天都会有一群小朋友来找志愿者姐姐们玩,他们一开始都有些害羞内向,但是志愿者们用满满的爱心和耐心,让他们渐渐打开心扉,到后来成了大姐姐们的“跟屁虫”。社会实践队教育关爱组的同学们每天辅导孩子们学习、教他们说普通话、一起做游戏、唱歌,孩子们在志愿者的鼓励和关怀下,也变得越来越自信、开朗。

参与村档案室建设

晨曦微露,志愿者们就早早来到大利村村部集合,开始新一天的工作——协助村委会开展村档案室建设。大家分工合作,有的负责文件柜搬运、档案室布置,有的负责核对资料信息,还有的负责整理归类,大家认真细心、密切配合,全部档案整理完毕后,志愿者们对场地进行打扫,清除地上的废纸,整理废弃档案袋,很快村档案室便焕然一新,村委会干部对我院同学工作的积极态度以及完成效率都表示了高度赞扬。

安全、普法知识宣传

7月7日,正逢石堤镇村民赶集,“三下乡”社会实践队在石堤镇市场开展了安全知识和普法的宣传活动。集市秩序井然有序,到处都是个体商贩们的吆喝声,前来赶集的人三五成群,忙着挑选自己中意的商品,现场气氛热闹非凡。志愿者们穿插在赶集的人群中一边积极地发放宣传资料,一边耐心地与村民们交谈,积极宣传安全和法律知识。

义务维修

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义务维修组的同学们一早就在村部的维修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们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细心、专注地将一件件损坏的电器维修完好,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

慰问孤寡老人

7日下午,志愿者们在驻村工作组李仲华书记、大利村村支部刘玉媛书记、校团委徐慰慰书记的带领下,来到了镇敬老院,看望慰问孤寡老人,同学们将带来的慰问品送到老人们手上,陪着老人拉家常,小小的院子里温馨而又热闹,老人们的脸上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村道环境整治

盛夏的大利村高温炎热,但在村道两旁,随处可见为卫生整治正忙碌的志愿者们,有的除草、有的清扫道路,合作分工、干劲十足,路上尘土飞扬,杂草地里泥泞不堪,但志愿者们不怕脏、不觉累,忙得不亦乐乎,用服务奉献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我院学子高度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