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我院赴长沙县果园镇“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圆满完成任务

时间:2015/07/18 00:00:00浏览:

 
    7月17日,我院赴长沙县果园镇社会实践服务团队返回学院,圆满完成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任务。为期一周的活动过程中,志愿者们下基层、走企业、进乡村,广泛开展义务维修、义务支教、扶贫帮困等便民服务活动,自身得到了锻炼,社会反响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学院对本次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特别重视,学院党委、行政多次专题听取相关筹备工作情况汇报,指导活动方案的制定。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涛、院长郭超、副院长罗杨先后前往驻地看望志愿者并指导活动开展。此次赴果园镇社会实践团队由学院宣传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罗文芳带队,师生共计40人,分为五个活动小组,分别是支教组、家电维修组、安全状况调研组、安全知识宣讲组、机动组,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
   
李海涛书记与志愿者们同走“青春”路 
 
郭超院长与志愿者们一同上门维修
 
罗杨副院长与志愿者一起进企业、下车间
    支教组于7月12日-7月16日为果园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为期5天的义务支教活动。在实践活动中,支教组的志愿者们通过安全问卷调查、安全常识普及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知识宣传,通过讲解小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安全隐患及安全事故案例帮助孩子们树立安全意识,并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特点精心准备了音乐、舞蹈、英语、绘画、礼仪等趣味课程,深受小朋友欢迎。在队员离开前夜的文艺汇演现场,许多小朋友纷纷送来亲手制作的卡片,写满了对志愿者老师的感谢与祝福,依依不舍与志愿者及带队老师们合影留念,场面感人至深。
支教组活动掠影
    家电维修组前三天在镇上设立了家电维修服务点,后两天在驻点周边的农户家开展地毯式的上门维修服务,短短几天时间,为果园镇居民维修好彩电、电饭煲、电风扇等120余件故障电器。
家电维修组活动掠影
    调研组与宣讲组则充分发挥我院专业优势,开展“农村安全状况调查”、“农村居民安全知识了解程度调查”、“企业安全生产情况调查”等专题调研活动。志愿者们顶着炎炎烈日深入当地生产型企业、商铺、住户进行采访、发放问卷、讲解安全知识、宣传安全文化。共计发放246份调查问卷,收回有效问卷196份,对于分析当地安全状况、为当地政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在开展调研和宣讲活动期间,正值农村“双抢”,队员们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志愿者精神,脱下鞋子,走进地里田间,帮助乡亲们栽插秧苗、喂养家畜、挑水劈柴,受到当地居民的高度称赞。
调研组、宣讲组活动掠影
    机动组虽然只有两名队员,却是最忙碌的一个小分队。两位同学不仅要拍摄记录活动的影像资料,还要配合带队老师处理一些突发状况,从支教的学校到调研的企业、从义务维修点到农户家中,都能够看到他们背着相机跑前跑后忙碌的身影,也为这一次参加暑期实践活动的老师与志愿者们留下了许多珍贵的回忆。
    通过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普遍反映收益颇丰、体会深刻。一方面,通过亲身参与这种接地气的活动,磨练了意志、锻炼了身体、了解了国情民意,更加明白要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习得过硬本领,争取早日回报社会;同时,社会实践增进了学生与学校、学生与带队教师、队员们与当地居民之间的理解,彼此建立了更深厚的感情。志愿者们深感学院对他们奋发成才的期盼和关怀,进一步深刻理解了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主题含义——践行“八字真经”,投身“四个全面”,明确了今后的奋斗目标和努力方向。
汇报演出结束后志愿者与果园镇团委、果园镇中心小学领导、师生合影
 
服务地寄来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