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院团委组织开展《珍惜宝贵时光,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大学生活在理想中闪光》主题教育讲座

时间:2015/05/08 00:00:00浏览:

    5月7日晚,院团委邀请到我院老校长查永康教授在图书馆五楼视频会议室为我院青年学子做了题为《珍惜宝贵时光,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让大学生活在理想中闪光》的主题教育讲座,院团委佘文珏、曾比翼老师及260名学生干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一开始,查教授就以一篇14年前学院开学典礼上的发言稿,引申到当代大学生所处的时代背景,通过回顾中国历史上的几个重要时期,纵向分析了中国在历史长河里如何走向兴盛,如何逐渐衰落,又如何在新中国成立后,十个"五年计划"和两个"五年规划"的稳步实施,使中国经济突飞猛进,使国家整体实力显著提高,继续向着中国人民"中国梦"新目标迈开步伐的美好愿景。
    接着,查教授从四个方面对青年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了探讨。一是谈了爱国主义和青年学生的思想抱负;二是谈了青年人应学会感恩,增强培养、锻炼自己的动力;三是谈了勤奋、刻苦、节俭是青年学子唯一成功的求学之路;四是谈了成就事业的根本是诚信,青年学子在踏上社会之前是必须学会的。
    讲座中,查教授用自己亲身经历、实际感悟,旁征博引,列举了许多历史、人文故事;用通俗幽默的语言告诉青年大学生:大学时期是人生最宝贵的阶段,大学生也是一个受人羡慕的身份,身处在校园的青年学子们要抓紧时间努力学习、增长才干,让大学期间的生活充满奋斗和汗水,不让自己的大学生活留下遗憾。查教授的一番肺腑之言,让同学们更加明确了今后的学习方向和策略。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