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清明节文明祭奠倡议书

作者:时间:2014/04/04 00:00:00浏览:

 

 
亲爱的同学们: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祭奠逝者、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如期而至。为了树立文明、节俭祭扫的社会新风尚,用文明健康、低碳环保的祭奠方式告慰先辈先贤,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构建精神家园,院团委倡议您和您的家人:
    一、为了我们的绿色家园,为了你我他的身心健康,为了每一个人的平安幸福,让我们行动起来,从此刻做起,从自己做起,告别陋习,文明祭祀,不要在重要交通要道、森林防火区域、大街小巷等公共场所焚烧冥币、燃放鞭炮。
    二、倡导鲜花祭祀。提倡大家在清明祭扫时不使用塑料祭祀品,采用宣读祭文、点燃蜡烛、敬献花束、花篮等文明健康的方式进行文明祭奠,用更为环保、低碳、自然的方式表达祭拜先人的传统习俗和美好愿望。
    三、倡导“黄丝带”寄思。悬挂在公墓的树木上来寄托对先人的思念。黄丝带的含义是哀悼、思念、祈福、希望,请大家不要拗折花木,摈弃以往采青回家的旧俗。
    四、文明出行,礼让他人,避免事故。清明节期间,出行祭祀的人员和车辆十分集中,人与人之间、人与车之间、车与车之间要相互礼让,避免抢道争先发生拥堵摩擦等不安全事故。鼓励错时祭奠,大家可及早安排,在清明节前后几天开始祭奠活动,尽量避免在高峰时段集中祭奠。
    同学们,继承优良传统,倡导文明祭奠,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新要求,让我们携起手,从点滴做起,用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成为告别陋习的先行者、文明祭祀的带头人,让我们的节日成为播撒文明、提升素质的窗口,让清明节成为安全、文明、和谐的节日。
                               
   
               共青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4年4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