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2014暑期“三下乡”纪实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14/07/21 16:47:33浏览: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今年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以“为祖国勤学修德·以实践明辨笃实”为主题,呈现出新的特色。本次社会实践服务团分为四支服务团队,通过支教、安全知识宣传、安全状况调研、扶贫帮困、家电维修、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开展“三下乡”活动。服务团成员涵盖院系三大学生组织优秀的学生干部,为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从城郊到农村,在团委书记罗文芳的带领下,安院志愿服务团队师生在实践、服务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获启发,更好地学习和领会党中央重要精神,全身心投入到三湘大地两型社会建设中去,为安院梦和中国梦的成功实现添砖加瓦。
    在活动期间,学院党委书记李海涛,院长郭超等学院领导先后来到驻地看望慰问师生,勉励师生们克服困难,服务基层,更为参加实践活动的师生们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与支持,增添了他们服务人民群众的信心和力量。
                                   支教组:我们将青春的活力定格在路口中心小学,我们坚信这样的记忆更加生动
    又到每年“三下乡”,支教则是每一年这项社会实践活动的重头戏,早部署,早准备。6月22日,在确定好支教组最终的名单后,这组九个同学就开始备课,队员们根据自己擅长的优势各自准备着,帮着想、促启发、求共进,队员之间交流互补,力求让本组在这次活动中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这是欣慰的七天,在我们不断的努力下,看到了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成长,点点滴滴的收获;这是收获的七天,我们收获了孩子们的认可,更收获了自我的认可;这是充满友谊的七天,我们所有的队员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一起承受困难的洗礼,我们手携手地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感情,我们坚信这样的记忆更加生动!团委组织部肖湘同学说道。
                                    宣传组、调研组:将安全知识宣传到每家每户,让我们的社会更加和谐、更加美好
    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增加了一项新的内容,结合我院特色,主打安全牌,深入政府、企业、商户进行安全调研,通过调研结果,有针对性的发放公民安全常识以及企业安全生产常识。这项活动内容更是得到了路口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他们主动帮忙联系当地安监部门,提供场地,共同开展了一次安全生产宣讲活动,这对于已经过周密安排的团队来说无非是如虎添翼。受到当地农民朋友及当地的领导干部高度赞赏,为宣传国家安全发展战略、湖南安全生产工作,营造全社会“关爱生命,关注安全”的舆论氛围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家电维修组:当我看到村民们拿到修好的电器露出喜悦的笑容时,我觉得特别幸福
    在我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的队伍里,家电维修组是一支由信息部和电气学生共同组成的小分队,他们有着专业的技术、严明的纪律。自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家电维修组为百姓解疑难,工作扎实有效,成绩突出,为 “三下乡”社会实践工作立下汗马功劳。
    维修组汪志航是这个组的元老了,这也是他第二次参加这项活动了,谈及这次活动的感想,他说:“其实每一年,我们这个组可以说都是最受当地村民欢迎的小组,相对的,工作量也特别大,但是,我们并不觉得辛苦,有个老爷爷用拖车把坏了的电视机运到维修点,但那时正是午休时间,为了不打扰我们休息,在烈日下等了我们两个小时,当我们把修好的电视机给他时,看到他喜悦的笑容,我觉得这几天的辛苦都是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