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三下乡”心得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14/07/15 16:47:06浏览:

    又是一年的暑期三下乡还是结束了,经历了去年的三下乡,我知道三下乡的意义,我也知道三下乡的艰苦,对我来说今年是最后一次参加三下乡,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所以我别任何人都珍惜都渴望。七天的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七天的老师生活到今天也画上了句号,这些天留给我的是无尽的记忆和一张张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我永远不会忘怀,这些都是最真最贵的记忆。
    七月三号“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开始了,我被安排代表志愿者上台发言并带领宣誓, “我志愿成为一名光荣的三下乡志愿者,我承诺:秉承安院优良传统……”那一句句誓词铿锵有力,这时我知道2014年三下乡真正开始了,当天我们就来到了我们的据点“路口镇中心小学”。第二天身为义务支教组组长的我,第一次走进了五年级一班的教室,“老师好,我是来自湖南技术职业学院三下乡义务支教组组长姚帅,请问可以进来吗?”这是我刚进教室时讲的话,老师热情的接待了我,并让孩子们向我问好,“姚老师好”第一次听到这个称呼,我还有点不习惯,到后来慢慢的也形成了自然。
    我的任务就是协助老师跟小朋友排舞,老师不在的时候,就由我带领的她们排舞,我们班的是手语舞《感恩的心》,清一色的全是女孩子,这群孩子们见了我把我当猩猩一下,一下课就围着我,问这个问那个的,一会抢我帽子,一会要我带她们做游戏,感觉像多么多么熟的朋友一样,我知道,这是她们对我的认可和喜爱,每一天都是这样的和谐与快乐,日子一天天过去了,我知道离相别也不远了,当我最后一次去教室告别之时,张老师要小朋友最后一次跳给我看,这一次表演我没看完,因为我实在忍不住我的泪水,这一刻眼泪从心底流了出来,她们也哭了,真的想再多当一天她们的老师,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我在她们的本子上面都留下了两个字“安好”,愿她们都能安好。
    在几天的日子里,我们那一群一起来的小伙伴们,也同样带给我最珍贵的回忆,我记得每天饭后一起打球的时光、到点了一起开饭笑脸、不管白天黑夜一起排练汗水、出去一起被晒面容和最后一天把酒言欢的不舍,你们都是汇成这本三下乡电影的主角,也是你们带给了我的欢乐。虽然有时会被你们整得很惨,但是我没有过一次怨言,我知道这都是情感的见证,这都是三下乡的点点滴滴,有你们同在,我觉得值。
    现在三下乡结束了,我知道我们的友谊并没有结束,我说过,患难造就了真情,我们的真情永远都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还要向在三下乡的日子一样,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因为我们是一起三下乡的战友。
    孩子们,同学们,珍重!

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