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我的“三下乡”有感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14/07/15 16:43:22浏览:

人生就像一场旅行,不必在乎目的地,要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以及看风景的心情。
                                                           ---------题记

    2014年7月3日,经过为期一个小时的开幕式后我院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正式出征。怀着激动与紧张的心情,下午4点,我们顺利抵达了美丽的路口镇中心小学。在这我们将开启一次为期一个星期的三下乡之旅。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由院团委组织,主要利用暑期实践进行三下乡活动。本次三下乡活动主要有义务支教、家电义务维修、文艺晚会和安全知识宣讲及调研,共30人分为义务支教组,义务维修组,咨询宣讲组,社会调研组一共4个小组。
                                               愿为人师 甘做人梯
    2014年7月4日,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义务支教组分为9个小组分布在路口镇中心小学的各个班级中,共约200名学生。在7月3日晚,义务支教组便对第二天要进行的教学内容进行了缜密的编排。
    项目实施内容分为两项:
    活动一是课程教授志愿服务。我们根据每个队员的学业特点,分别承担一年级至六年级的教学任务,对路口镇中心小学进行义务教学服务,并教授他们好的学习方法,以便于他们今后的学习。
活动二是学业辅导。我们每一个队员都负责一个班的小学生,负责对这些学生进行暑假作业辅导,帮助他们学习自己比较薄弱的科目,并引导他们认真对待每一门科目,以达到全部学科全面发展的目的。
    我们队伍有着一致的理念,针对每一个学生的特点,给予最适合的,教导,让每位学生都变得自信,勇敢和坚强。
我们通过和孩子们一起上课、唱歌、玩游戏,从而走进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和他们一起成长。
                                             “电”亮爱心灯,照明未来路
    2014年7月4日,义务维修组,扎营于路口镇中心小学,活动期间,虽然有大雨倾盆,但丝毫没有影响团队成员的下乡志愿服务的仪式,维修现场,实践团队成员为活动的开展紧张的准备起来,挂宣传条幅,摆维修台,忙的不亦乐乎。路口镇村民得知我院师生进乡镇开展义务维修活动之后,纷纷将有故障的小家用电器拿到现场进行维修。活动开始不久,维修台上就摆满了送修的电器,电磁炉,电饭煲,电视机,微波炉,电风扇,时钟等等,队员们仔细的为“生病”的电器,把脉,诊断,治疗,维修活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其中实践队员挨家挨户维修大型电器如洗衣机等,据统计,本次三下乡,共接修电器百余件,广大群众对维修队人员的服务态度和专业的维修技术称赞有加。
                                                   家家户户知安全
     7月7日,我们通过访问政府机关向他们了解当地情况,在路口镇团委张书记的热情引导下,路口镇镇政府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曹主任特意从外地赶回接见我们,并耐心的回答我们的所有问题。进一步扩大了此次活动的影响力,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这次安全宣传活动使队员们在实践过程中巩固了专业知识,达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还学会了怎样与人交流和吃苦耐劳的精神。
                                                     访贫问困
    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每一个老人最大的心愿,让每一个老人高兴的安度晚年,成为中国梦的一项,也应是社会当仁不让的责任。
    2014年7月7日,下午2:30,火红的烈日晒得我们脸颊通红,可当走进“五保户”家庭后,每个人的心却从焦躁变成了反思与感概。
    家徒四壁来形容丝毫不为过,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甚至放眼望去,没有见到粮食。由于下雨,瓦砖房内湿漉漉的,没有落脚地。志愿者们只能站着与老人交谈,或许因为心中压抑的太久没人述说,老人家一直拉着我们念念叨叨的说着,或许因为心中放不下这个住了76年的家,他们拒绝了村支书让他们去敬老院的好意。
    送出我院慰问品后,我们三下乡的“访贫问困”活动圆满画上了句号。
    那些炎热,那些汗水,那些雨声,都已成为过去,接下来会慢慢沉淀,继而在心底酝酿,最终成为灵魂深处难以磨灭的一部分。
                                                       文艺汇演
    2014年7月9日晚7:00,服务队全体成员在路口镇中心小学操场上举行了联欢晚会,到场的嘉宾有路口镇田镇长,团委张书记,路口镇中心小学宋主任。文艺表演的节目丰富多彩,有小品,歌舞串烧,现代舞,名族舞,歌曲演唱,朗诵,手语,充分展示了队员们热情,同时也发掘看学生们的文艺特长,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
    这次文艺汇演充分展示了此次活动的成果,体现了师生们良好的精神面貌,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当地村民的一致好评,队员们以自己的辛勤劳动和有目共睹的成绩向当地群众,向安院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为本次实践活动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此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只有短短的7天时间,但我院对“安全生产问题”的关注是永远不会停止的,或许我们现在还不能解决他们所遇到的难题,但就像我们所倡导的:即使没有能力去改变,也有责任区关注。
    在此期间,我院学子继承优良传统,弘扬良好作风,秉承安院校训,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追求卓越,在前进的道路上不断进步着,一次又一次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同时也得到了当地政府与媒体的一致好评。
三下乡,我们在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