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三下乡社会实践心得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14/07/15 16:43:22浏览:

    今年的七月别有一番滋味,今年的七月最是灿烂,这是我第一次参加的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作为一名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能够促进对社会的了解,提高自身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的认识,实现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更好结合,有利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虽然只是短短的八天,但在这八天里,我们安院“三下乡”社会实践调查活动的30人扭成一条线,一起工作、一起吃饭,同进退,共患难,我们用笑遮盖劳累,受益匪浅。
2014年7月3日下午,我跟随安院“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抵达了长沙市路口镇中心小学。还记得那天,刚下车就被一些小朋友围观了,可见我们的到来给村里的小孩子带来了新鲜感。
    刚开始的时候,“三下乡”实践活动开展得比较困难,总想着这8天怎么熬过去;但是,渐渐地,我习惯了这种生活,因为在诸多的困难中,我学会了很多,例如:学会的忍耐,学会了如何艰苦奋斗;而且,在解决困难的过程中,我们得到了路口镇镇政府领导以及路口镇中心小学领导的热心帮助和关怀,让我们感受到了温暖;还有,我们的队员都是来自不同的组织,在这过程中,我们互帮互助,由陌生变得熟络起来了,收获了珍贵的友谊。
    此次实践活动中,我被分配到了宣传组,主要负责去镇上宣传安全知识小常识;其实,我很庆幸能分到这个组,因为是他们让我感到了浓浓的友谊之情。说真的,六公里的路程不长也不短,我们的组员时不时要走这么长一段路到镇上去宣传,其中肯定少不了抱怨,但有了欢笑,这段路程也变得有意义了。其中让我记忆犹新的一件事是,在宣传的路上遇到了一个老爷爷,当时他看着我们手里的旗帜问我们是干什么的,我们说:“我们是志愿者,来参加“三下乡”活动,宣传安全小常识!”老爷爷立马竖起大拇指,告诉我们他曾是抗美援朝的老兵,说大学生就应该这样,你们很棒,当时的我觉得很骄傲,以前一直不理解志愿者无私奉献的行为,但现在明白了。此外,学校还组织去慰问孤寡老人,破旧的房子、空空的米缸、柜子里屈指可数的衣服,就这些就让人感觉到心酸。回到学校,晚上还要抽出时间来排练“三下乡”晚会节目,尽管再苦再累,大家都一直在坚持。就如我们的队员所说的:累过笑过才会有收获,因为痛才会清晰,累并快乐着。
    几天的实践时间,一转眼就过了。晚会正在进行中,看到每个小伙伴那出色的表演,还有老师和领导脸上满意的笑容,我觉得我们所做的都是值得的。我希望自己把充满活力的青春展现在这里,把灿烂的笑容留在这里…这几天,我觉得自己过得很开心、很充实;我付出了汗水,但我学会了更多的知识,收获了真挚的情感。真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让我在实践中锻炼自己,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