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风采

同在蓝天下,爱在相互间——青年志愿者协会风采

时间:2022/12/12 10:21:23浏览:

学生社团,是大学校园文化活动的重要载体,

也是学校与社会相互影响交融的文化窗口,

更是全校学生展示才华与风采的舞台。

目前,我校共有学生社团有25个,

范围涵盖思想教育、学术科技、

文艺体育、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

形成了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繁荣景象。


今天,让我们将目光聚焦至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




在高校众多的社团中,有一类社团最为特殊。它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人人都能参与;它有最快乐的体验,成员能在服务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价值;它有最友善的成员,大家都坚守着无私奉献的仁爱之心:它就是青年志愿者协会。

在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校团委领导下的青年志愿者协会打造了一系列的公益品牌活动,让有志于参加公益活动的同学尽展其能,在帮助他人中收获最纯真的快乐,在分享与奉献中感受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这个友爱又温暖的社团。



图片



社团档案

社团名称:青年志愿者协会
所属机构: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团委
社团会长:龙邑兰
指导老师:佘文珏李婕
社团荣誉:在2020年度中国福利基金会免费午餐活动中获评“优秀大学生驿站”,在2022年度校地联盟志愿服务活动中荣获“优秀团队奖”,在2019-2020年度驻长高等院校无偿献血活动中荣获“优秀组织奖”。


图片

我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与其他院校志愿者联合开展活动




01

爱的传承



新生开学入校遇到的第一个人是谁?是老师?是班主任助理?对于很多同学来说,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志愿者。
当新生和家长从离学校最近的汽车站、火车站、地铁站走出时,学校在出站口设置的迎新点就是他们见到的最亲切的地方。只要表明你是学校的新生,热心的志愿者二话不说就会接过你手中沉重的行李,一边引路一边与你畅谈。
对于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2021级社员张莹来说,暖心的迎新志愿者让她对学校产生了热情而友爱的第一印象。在张莹入学的时候,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学校禁止新生陪同人员入校。原本兴致高昂的张莹一下子犯了难。为了护送她入学,父母拎着大包小包陪着。不让他们进校,行李可怎么办?

迎新点的一名志愿者学长见状,立马拉来了小拖车,帮她把行李箱、被子、水桶等物件装上车,拖到宿舍楼下。学长又叫来另一位志愿者,帮着张莹把行李抬上楼,搬进了寝室。“志愿者太暖心,我都要被感动哭了。”张莹说。


图片

志愿者迎接新生


正是有了被帮助的经历,张莹在选择社团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青年志愿者协会:“我希望我也能帮助别人,让更多人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在2022年9月的迎新生活动中,已经成为学姐的张莹终于有机会把学校给予她的暖与爱,传递给新一届的“萌新”了。尽管迎新那几天长沙的最高气温是三十八摄氏度,但张莹始终坚守在迎新点,热情友善地帮助一个又一个新生,让他们体会到学校的爱与欢迎。

“有了志愿服务活动,爱就不会消失,在一届帮助一届的传承中,我们始终能感受到大家的无私,感受发自内心的善良。”张莹说。




02

当好志愿者的“娘家人”



在青年志愿者协会,社员们不仅是志愿服务活动的参与者,还是活动的组织者。“我们可以说是志愿者的‘娘家人’,必须全力以赴为志愿者做好后勤服务,让他们在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过程中没有后顾之忧。”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王薇解释道。

王薇是青年志愿者协会的骨干成员,加入协会一年多来,她从活动的参与者变成了活动的组织者。在协会举办的众多活动中,最让她印象深刻的就是无偿献血。

2021年下学期,王薇还是刚入学的“萌新”。凭着一腔奉献社会的热血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后,她参加的第一个活动就是组织全校师生无偿献血。当时,协会安排给她的工作是登记献血者的基础信息、照顾好献血的同学。

第一次登上采血车,王薇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也想要献血。可是她把身高体重和护士一说,立刻就因体重过轻被拒绝了。“虽然你没法献血,但把献血的同学照顾好也是大贡献!”护士安慰她。王薇失落的情绪一扫而空,她迫不及待地发动室友和班上的同学加入献血的队伍。

图片

青年志愿者无偿献血活动

在王薇的发动下,室友很快来到了采血车。登记完健康信息,室友在护士的安排下静坐在椅子上采血,王薇关切地守候在她身旁。采血过程中,王薇一边陪室友闲聊缓解紧张情绪,一边关注她的表情、脸色,确保身体状态良好。采血顺利完成,两人都松了一口气。室友刚站起身要走,没想到却突然昏倒在地。王薇被吓得慌了神,护士马上冲过来,提起室友的双脚。不一会儿,室友转醒。护士解释道,献血者在献血后突然起身容易脑供血不足,导致大脑缺氧,把脚提起来后,下肢的血液能更快地回到心脏,进而输送给大脑,缓解缺氧的状况。

虽然发生了意外,但幸好没有人受伤,王薇扶着室友到安静的地方坐下歇息,又拿来牛奶和饼干,给室友补充能量,悉心照顾她。

有了应对突发事件的经验,王薇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更加镇定了。在大一下学期的无偿献血活动中,一名刚献完血的男生也像室友一样突然晕倒,王薇立刻跑到他身边提起他的双脚,护士也马上赶过来检查男生身体状况。经过正确的处置,不一会儿男生就醒了过来。

看到小助手这么给力,护士对着王薇竖起了大拇指。王薇也用食指和中指自信地比出一个代表胜利的“V”。




03

志愿服务也是精神洗礼



“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我们不仅能感受到快乐,还能从小事中感受到平凡的伟大。”总结了自己参加的众多志愿服务活动后,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曹琳婧感慨道。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两年多来,曹琳婧参加过无偿献血、预防艾滋病宣传、“99公益日”、衣物捐赠等活动,但对她影响最大的还是一次短暂的敬老院之旅。

2021年的初春,天还没完全暖和起来,青年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来到长沙市郊的一所敬老院,陪伴独居老人。这是一所特殊的敬老院,在这里居住的大多是失智老人,他们基本没有自理能力,需要护工照顾。长期住在敬老院里,老人们难免孤单寂寞,有年轻人来陪着说说话,对他们来说也是一种心灵的慰藉。

曹琳婧和同伴来到一位百岁高龄的革命老英雄的房间。老人患有阿尔兹海默病,已经忘记了绝大多数事情,每天在嘴里念的就是当年经历过的战争和自己的战斗故事。护工介绍,老人情到深处时会分不清回忆和现实,经常把战争场景代入现实中,有时候甚至会带上其他老人藏起来,以“躲避敌人空袭”。

曹琳婧和同伴静静站在房间里,听老人轻声地讲述他的故事。一时间,曹琳婧脑海里浮现无数革命英烈的形象,他们的身影与眼前这位老英雄的身影重叠起来。

老人的青春是在战火中度过的,为了给后辈一个和平安稳的生活环境,他们冒着枪林弹雨,在战火硝烟中攻克一个个堡垒,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一场场胜利。他们何尝不想岁月静好,但敌人不允许、环境不允许,时代给他们的任务就是拿起钢枪去战斗,打出一个和平的国度。如今,我们的国家已经无比强大,这些在革命年代抛洒热血的先辈却已经垂垂老矣。

在敬老院的一个多小时里,曹琳婧一边听老人回忆过去的事情,一边帮助护工打扫房间卫生。离开时,房间已清清爽爽,看着安详地坐在椅子上的老人,曹琳婧在心里默默祝愿他健康快乐。

郁达夫在纪念鲁迅大会上说,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不幸的,一个有英雄却不知敬重爱惜的民族是不可救药的,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如今,我们不愁吃、不愁穿,生活富足,物质条件充裕,我们更应该感谢这些为了今天的幸福生活而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英雄,也更应该继承他们的志向,去奉献社会,帮助更多人过上好日子。”曹琳婧说。


社长说


龙邑兰:

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至今,已走过18年,社团成员累计2000余人。社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志愿者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让同学们在服务社会、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感受到奉献的快乐。热心公益的你,快来加入我们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