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湘安职团〔2021〕6号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精神的通知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21/09/15 08:54:49浏览:

各相关部门、各二级学院:

       2021 年 7 月 1 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 周年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以下简称“七一”重要讲话)。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校团委、各团总支、团支部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团省委、省直团工委部署要求,《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湘直团〔2021〕3 号文件精神,结合共青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工作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


重要讲话精神通知如下:

一、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七一”重要讲话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主题,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彰显着我们党深邃的战略远见、鲜明的政治导向、强烈的历史担当、真挚的为民情怀,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政治动员力、理论说服力、心灵震撼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七一”重要讲话,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指明了前进道路、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新时代的青年和共青团工作标定了鲜明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

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首要任务是全面深入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

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宣示的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的历史性成就,深刻感悟我们党为国家、为人民、为民族、为世界作出的伟大贡献,进一步坚定紧跟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信仰信念信心,更加自信地迈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揭示的真理力量,认真领悟通篇贯穿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进一步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更加自觉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凝结的精神品格,深入领会伟大建党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价值,深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进一步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更加坚定地为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确保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统阐述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深入思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领导核心、价值追求、理论指导、战略支撑、外部环境、力量来源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切实践行奋进新时代、走好新征程的实践要求。

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发出的伟大号召,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更加笃定地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要深刻认识“七一”重要讲话专门对青年作出的充分肯定、殷切勉励、深情寄语,深刻领会在党的百年庆典上共青团员和少先队员代表集体致献词等议程安排的深远政治考量、重大政治寓意和特殊政治关怀,切实担当起为党育人的主责主业,团结引领新时代青年唱响“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强音。

学习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注重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又要注重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系列活动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和总结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做到深学细悟、融会贯通。

二、持续深入推进“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下一阶段“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以团员青年为重点开展好“五个一”活动,持续深入兴起学习热潮。

1.举办一次主题团日活动。9 月 16日前,每个基层团支部要开展一次“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鼓励创新形式,确保活动实效。

2.召开一次主题组织生活会。12 月 10 日前,每个基层团支部要开展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团员青年更加自觉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心系“国之大者”。

3.组织一次主题学习宣讲。9 月 16 日前,各二级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要发挥自身组织特色,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举办培训班、读书班、座谈会、分享会等各种形式,至少开展一次集体学习。院团委要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列为必修课程,作为团干部教育主体班培训的核心内容。院团委和二级学院团总支负责人、青年讲师团成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至少开展一次主题宣讲。

4.开展一系列网上“青年大学习”。校团委在所属新媒体平台发起“学习‘七一’讲话”、“建党一百年”、“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等网络话题。二级学院团总支组织好团员参加团中央“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学习率达 90%以上。

5.进行一次青年理论研讨。思政课部充分发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引领作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三高四新”发展战略,组织青年开展“学讲话、走基层、接地气、办实事”微调研并以小组为单位撰写调研报告或心得体会。

三、工作要求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要认真抓好“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工作,立足主责主业进一步找准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使之融入到本职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把学习宣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转化为提升新时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的实效。

1.发挥组织优势。坚持组织化学习的基本方式,总结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将重心下沉到团支部一级的有效做法,开展“五个一”学习活动,有效开展组织化学习,加强有针对性的内容和程序设计,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同基层组织生活高度融合,成为团支部“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课及青联、学生会相关学习活动的重要内容。

2.加强分类引导。突出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工作方向,深入把握青年思想认知规律和话语体系特点,发挥新媒体工作特色,分类设计面向不同年龄、不同专业青年学生的文化产品和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分众化解读,用更具“代入感”、“时代感”的方式推动讲话精神在青年中入脑入心。

3.推动长期开展。加强同“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青年理论武装工作的深度融合,引导广大青年把自我提高贯穿学习全过程,自觉做到长期坚持学、持续跟进学,避免出现“一阵风”现象。学习活动将纳入年终 “五型”团组织标准化建设和共青团工作评议范畴。9 月 16 日前,请各单位团组织将团支部开展主题团日情况、开展集体学习情况、团干部参与宣讲情况;12 月 10 日前,将开展支部组织生活会情况,录入“智慧团建”系统,并同时将有关情况报送至院团委(联系人:佘文珏;地址:明正楼201室;邮箱:1640836833@qq.com)。

 

 

 

共青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21 年9 月 7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