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总书记讲话 做合格共青团员

关于印发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17/03/23 16:37:28浏览:

中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关于印发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实施方案的通知

湘安职党〔2017〕3号

 

各党总支,各团总支、团支部:

    现将《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共青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

                                                                                           2017年3月23日

 

 

 

 

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

教育实践实施方案

 

    根据团中央、团省委关于在全团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的有关要求,为推动广大共青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学院党委、团委决定在全校集中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以下简称“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时间

    2017年3月至10月

    二、活动对象

    全校各级团组织、全体团员青年

    三、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主题,以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主线,以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根本目标,以增强团员先进性和光荣感为着力点,结合“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紧密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大局和省直“五型”团组织星级创建工作,在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团员青年中广泛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创建“双一流”卓越院校进程中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努力提升学院共青团工作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目标任务是:通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通过开展团的组织生活,使团员接受严格规范的组织生活锻炼,增强团员意识,强化组织意识和组织纪律,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通过开展系列实践活动,引导团员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在建功“十三五”和“争一流、创卓越”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彰显团员队伍先进性,以奋发学习、努力工作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四、组织领导

    根据团中央、团省委相关部署安排,按照从严从实做好团内“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要求,成立教育实践领导小组。

    顾  问:李海涛  郭  超  李荣欣

    组  长:罗  杨

    副组长:罗文芳

    成  员:尹奇峰  孙国芳  宫  军  曹强胜  刘  瑛  李锦桂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

    主  任:罗文芳(兼)

    成  员:曾  甜  佘文珏  曾比翼  徐长国  徐慰慰  唐桂英  吴  丹  李  婕

    五、活动形式与内容

    (一)学习教育

    1.认真开展自学。组织团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团章、团史和团内相关文件。登录团中央中国青年网“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专题网页学习平台(网址:http://qnzz.youth.cn/zhuanti/kszt/xzhdn/)和团中央官方微信平台进行学习;学习团省委编印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材料。

    各级团组织要通过举办宣讲会、报告会、培训班、学习小组等多种形式组织团员开展学习,各级团组织要结合自身特点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确定学习计划和学习重点,通过学习交流会、网络平台分享、组织演讲比赛、制作分享新媒体产品等灵活多样的形式,提高学习教育实效。每名团员在学习基础上撰写一份学习心得。

    2.组织主题团课。4月底前,组织每名团员至少参加一次由团委、团总支或团支部举办的以“怎样做一名合格团员”为主题的团课。团课由各基层团组织负责人讲授,也可邀请党政领导、专家学者和先进代表讲授。

    3.开展演讲、征文活动。活动期间,开展“社会主义‘有点潮’”和“我的青春我的梦——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主题演讲、征文活动,各级团组织要广泛组织动员,逐级评选推荐,充分运用分享会、演讲会等形式和新媒体手段,使更多团员参与征文活动。7月,学院团委将择优向上级团组织推报。

    (二)组织生活

    4.开好组织生活会。4月底前,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前,团员要认真学习2013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重要讲话,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提出的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重要要求。

组织生活会一般以团支部为单位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流程是:团员逐个围绕是否带头坚定理想信念、是否带头练就过硬本领、是否带头勇于创新创造、是否带头矢志艰苦奋斗、是否带头锤炼高尚品格五个方面的表现发言,实事求是进行自我评价,开展自我批评,提出改进措施;团支部其他团员对其进行评议,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团干部还要检查自身在密切联系青年方面的情况。各级团干部应在组织关系所在团支部以团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并接受评议。对于评议不合格的团员,团支部要对其进行有针对性地教育帮助;经教育帮助仍无明显改进的,根据有关规定,按照稳妥、慎重的原则做好处置工作。评议结束后,团支部要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共青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试行)》有关要求,形成组织生活会报告逐级上报存档。

    5.集中开展入团形式。五四期间,按照《入团仪式规定》要求,以“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组织新发展团员集中开展入团仪式,组织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组织新团员在参加入团仪式前观看《入团第一课》教学视频。

    6.开展评优表彰。结合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开展2016-2017学年团内评优,对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基层团组织进行表彰,重点做好先进推优、集中表彰和典型宣传等工作。

    7.认真组织整顿。各级团组织要对自身建设情况进行自查,开展支部建设专项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以下四个方面问题:(1)是否建立规范的团员档案管理制度;(2)是否按照上级分配名额和标准、程序从严发展团员;(3)是否按规定向团员收缴团费、向上级团组织缴纳团费;(4)是否经常性开展组织生活和团学活动。组织整顿集中在5至7月份进行,毕业班团组织可以适当提前,新生班级应及时理顺团员组织关系,各团总支形成本单位整顿情况报告于7月21日前报学院团委存档,8月中旬学院团委形成学院整顿情况报告报上级团组织存档。

    (三)实践活动

    8.开展团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团员打出团的旗帜、亮出团员身份,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利用“学雷锋”活动、“安全文化进社区”、“安全生产活动月”、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等活动载体组织团员广泛参加志愿服务,大力推进新老团员志愿者注册工作。

    9.开展主题校园文化活动。(1)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5月份,集中组织动员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通过网络新媒体形式开展“不忘初心跟党走”网络主题团日活动,表达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的坚定决心和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喜悦心情,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2)开展“两个规范”系列宣教活动。围绕学院“两个规范”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有心,有新”、“有礼,有你”、“有德,有得”为子主题,以青春快闪、主题班会班刊评比、专题讲座、团干部学习研讨为活动形式的宣教活动;持续推进和巩固学院“两个规范”活动成效;(3)开展团员佩戴团徽活动。组织团员亮出团员身份,自觉佩戴团徽,在日常学习、工作中时刻以优秀团员的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举止做出表率;团学干部更要在“一学一做”教育实践中走在前列、深学一层,切实发挥团干部模范带头和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协助院、系团组织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实践,同时以普通团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每一次组织生活,与团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与实践。(4)其他主题活动。结合工作实际,在全校师生中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文学朗读交流活动和“团干部讲团课”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10.开展团员先锋岗(队)创建活动。突出政治性和先进性要求,突出发挥对广大团员的示范引领作用,以“学习理论走在前、立足岗位干在前、急难险重冲在前”为基本标准,创建、命名一批团员先锋岗(队)。团员先锋岗(队)应为以团员为主体的青年集体,团员比例不低于该集体青年总数的70%。学习理论走在前,是指集体成员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政治立场坚定,“四个意识”牢固,成为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的表率;立足岗位干在前,是指集体成员学习成绩优异,工作业绩突出,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学院团组织、团员学习的标杆;急难险重冲在前,是指集体成员在重大科研攻关和重点建设工程中不畏艰难、顽强拼搏、勇创一流,在抢险救灾和危急时刻,能够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挺身而出,成为团员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旗帜。

    团员先锋岗(队)作为加强团员队伍先进性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载体,将常态化开展。创建、命名工作采取逐级创建、总量控制、动态管理的方式进行。各级团组织要综合“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开展情况、“五四”团内评优情况、“两个规范”整治工作情况、“文明宿舍”评比等情况,逐级推报团员先锋岗(队)。各党总支要做好推报工作的指导与监督,6月30日前,各团总支将本组织团员先锋岗(队)报院团委(具体名额分配另行通知),7月中旬,团委将根据上级要求和名额择优推报学院团员先锋岗(队)。

    六、活动日程安排

    七、活动要求

    1.加强领导、统一行动。教育实践涉及各级团组织和全体团员、团干部,工作要求高,活动牵动面大。教育实践领导小组负责谋划统筹、过程督导和支持保障,确保教育实践全团一盘棋。各级团组织要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要将教育实践与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团员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要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大力推进从严治团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

    2.从严从实、强化落实。各党总支领导要靠前指导,及时了解工作进展,帮助基层团组织把好方向、解决问题。各级团组织要将教育实践与“8+4”“4+1”“1+100”等工作结合起来,把指导、督导教育实践作为“常态化下沉基层”团干部的重要工作任务;按照学院统一部署制定本单位教育实践方案、按照安排抓好各项规定动作的落实;各班团支部要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参加到教育实践中来,避免流于形式,把团员开展教育实践的情况记录形成工作档案,确保尽到责、抓到位、见实效。

    3.加强宣传、形成声势。各级团组织要把教育实践作为重点宣传内容,将宣传贯穿教育实践全过程,做到启动有声势、活动有高潮、日常有声音。充分运用“安院先锋青年团”等团属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宣传团的光荣历史、传统和先进典型,为教育实践的顺利开展营造氛围;同时,综合运用多种宣传手段和师生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加强舆论引导和正面典型的宣传,宣传教育实践的重要意义和做法成效,增强教育实践的影响力,及时宣传“一学一做”教育实践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营造向上向善、文明有礼的校园氛围。

    4.做好总结、提升成效。各级团组织要认真总结教育实践开展情况,填写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见附件),各团总支要汇总各支部团员青年学习心得和各阶段活动资料,形成工作档案于9月20日前报学院团委存档。毕业班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做好教育实践总结工作。各级团组织要把落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基层组织“三会两制一课”实施细则(试行)》和《共青团湖南安全技术职业学院委员会“三会一课”制度(试行)》规定,健全团的组织生活作为检验教育实践成效的重要内容,通过教育实践切实增强团的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各级团组织要及时总结经验,建立适应我院实际情况的团员教育管理长效机制,巩固和深化教育实践成果。

 

    附件:“一学一做”教育实践工作报告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