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微光成炬,向光前行,志愿服务我们一直在路上——我校2023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纪实

时间:2023/07/17 00:00:00浏览:

“湘小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

    十五天的时光,转瞬即逝。不知不觉间,学院“湘小安”赴长沙县湘龙街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已接近尾声。实践队的队员们也从初见时羞涩地向对方打着招呼,到现在一起拎着行李,大笑着,相互嬉戏打闹着,踏上了返家的旅途。

    十五天时间里,他们将专业所学化为行动,在实践中提高本领;他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普及安全知识,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他们记录,用笔记录下每一个风险隐患点,汇总成一盒盒安全整改资料,在土地上印下青春足迹,散发更广阔的青春光谱,为乡村振兴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image.png

dd8d245be161ce7dba1a0af27b5e3f5b.png


守牢安全防线 护航民族团结“石榴籽”志愿实践队

    为期一周的时间里,防灾减灾实践队员们发放宣传册、粘贴宣传海报,增加了农民的防灾减灾安全意识;在进行家庭安全隐患排查的过程中,对家中的可燃性气体是否存在泄漏,电气线路,燃气管道等进行检查,还细致排查了电器、插头插座、杂物堆放等安全隐患点。在镇上一对一教授如何使用灭火器等。同时他们每天会主动帮老人打扫门前的垃圾、陪伴留守儿童。

    这次防灾减灾系列活动中,队员们不怕累,不怕苦,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在走访学习中传承红色基因;在宣传安全知识中服务社会;在田间地头感受辛勤耕耘。在未来他们将继续传承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勇敢地做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以青春之力量、青春之活力、青春之创意,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青年。

image.png

8b3651ea30fd17b61401776af5dde040.png

d704a86309428f40b162c8e7b40f66c6.png


华夏同音 民族团结一家亲同音同心志愿服务队

    奔赴湘西永顺县大利村的同音同心志愿服务队在留守儿童们的依依不舍中,结束了行程。为更好推广普通话,了解当地少数民族使用普通话的情况,志愿服务队的同学们给村民发放宣传手册,赶集日摆“摊”推广,沿着山路进行入户调研。为更好带动留守儿童讲普通话的积极性,他们和孩子们比拼绕口令,一起用普通话讲《鸡毛信》的故事,一起合唱《歌唱祖国》,在文艺汇演中一起登台朗诵《弘扬伟大长征精神》。在丰富有趣的活动中,一开始腼腆害羞的孩子们主动来找志愿者们玩耍,一起打篮球,一起做游戏,一起用普通话交流。暮色晚霞洒满大利村,他们的欢声笑语随风飘远。

    在短短七天行程里,志愿者们用接地气的宣传方式与村民交流,提升他们对讲好普通话重要性的认知。他们用真情实意走进留守儿童的世界,和他们成为“忘年交”。在这里,同学们履行志愿者义务,一方面借助各种活动让当地孩子练习普通话,另一方面通过融入孩子们的生活营造良好的语言学习环境。此次推普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团队成员与少数民族群众之间的联系,团队成员通过推普活动,真正走入社会大课堂,在实践中摸真情况、求真学问、练真本领、长真才干。他们将以此次实践为契机,继续致力于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为中华文明赓续绵延注入青年力量。

image.png

image.png

  

    这个火热的七月,他们谱写了一个有意义的故事。“三下乡”的故事已经告一段落,但“三下乡”的精神并不会告别。新时代、新征程,安院学子,必将用实际行动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以时不我待的青春本色镌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