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三下乡”—那些灿烂的年华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14/07/15 16:42:29浏览:

    正所谓:玉不琢不成器,这正是一句永恒的真理,而这次三下乡就好比一场战役,给了我人生中一次具有深刻意义的磨练。我明白,这次活动不仅带着自己的好奇心去体验生活,更重要的是我们每个队员能够不辱使命,做出可喜可贺的成绩。这次活动是从7月3号正式开始的,一开始的我并没有对这次活动有很大的激情,只是为了一种目的而选择的,经过了这一个星期的下乡活动的体验,我觉得给了我太多的回忆与历练,在与人相处的基础上也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已经开始慢慢成长,慢慢收获……
    今年的“三下乡”我们去到了长沙县路口镇,那是一个美丽的小城镇,我们在路口镇的中心小学生活了整整7天,那里有新鲜的空气,还有许多可爱的小朋友,7月3号到那里的时候,小朋友的热情融化了我们之间的生疏。
    我是作为一名宣传组的组员,我想应该需要良好的口才,才能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加入我们,但是对于自小就内向的我来说有点困难,幸好第一天的踩点并不是那么难以完成,我们走了2公里多的路程,我个人认为有很远,在家里的时候从来没有走过这么远的路,在这个路程中我们虽然欢声笑语,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我擦汗的纸巾已经拧出水来了,其实我是那种不熟悉就不愿意出声麻烦别人的人,所以再苦再累我还是愿意坚持走完每段路程。
    经过第一天的踩点,第二天的工作就比较能够轻松应对,7月5号,下起了小雨,一路上的奔波使我们大部分人的鞋子已经透入了雨水,却没有减弱我们的激情,依然继续完成我们的工作,对这个镇上的门面进行安全宣传,也帮助了许多乡民的家用电器进行维修,就感觉自己有那种被人看好,值得作为榜样的人一样被人注视,跟大家的沟通之间也能知道更多的道理。接下来就是对各单位的上层人士的调查与交流,我与我的搭档对一所医院的院长进行了简单的访问,与之交流中得知路口镇的各个条件都很良好,乡民都相互帮助,医院对于大家的健康也有免费的检查,这让人很是喜爱,经过这三天的调查与宣传,我们组的任务已经完成了大部分,所以稍作休息,继续下一个任务,就是进行排练,据说活动结束前有一个文艺演出,所以我们要表演节目,为了不给学院,给自己争气,所以必不可少的就是练习,所以一般在上午任务结束后下午就是节目的排练,第四天,我们与支教组的成员一起进入了小朋友的教室,与他们一起进行交流,不得不说小朋友的精力实在是旺盛,但是他们的思想也很简单,见了我们也很热情,让我很喜欢他们,很喜欢这里的氛围。
    后来我们又去了镇上的贫困户,给他们送上我们的一点心意,与那些老人一起聊聊天,看着那些老人孤单的模样,让人不由得想给予他们温暖。
   “三下乡”的日子已接近尾声,最后我们与当地的政府合作进行了最后一次宣传,我们三下乡的全体人员出动,在这8公里多的路途中已然让我们筋疲力尽,但也为了这最后的胜利,我们一直坚持着走完并完成安排给自己的任务,算是给我们三下乡活动一个完美的收尾。
    在这7天的相处下,我感觉自己成长了不少,在于这些活动中的伙伴们,老师们的相处下,我学会了很多,得到了一笔丰富的财富,能够参加“三下乡”的活动我感到很荣幸,在这短短的7天里,我们宣传安全知识,与小朋友玩游戏,给贫困老人送温暖,帮助村民修电器,去敬老院做义工,还有文艺演出等等,这些点点滴滴都将是我成长路程中难忘的记忆,短短7天,我们是一个集体,一起疯,一起闹,建立属于我们的那份友谊,也让我们明白每个集体的团结是成功的第一步,我们在这7天里是一个集体,我们紧紧团结在一起完成每个任务,所以带给我们自己的就是成功。三下乡已经结束,但我们不会散,我们会一直是属于安全学院的一个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