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社会实践

“三下乡”个人心得

作者:院团委管理员时间:2014/07/13 16:40:22浏览:

 2014年“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获得最多的感受是幸运和感动。很幸运我能有这么一个机会,也很感谢能遇到一群令我感动的人。虽然活动只有七天,但给我的却是一生美好的回忆,也是人生中难忘的经历。
    初到路口镇,坐在车上的我难以掩饰内心的不平静,激动一词显于言表:这就是我一直想来体验的“三下乡”!进入路口镇中心小学,学校里的孩子就朝着我们的方向奔跑过来,一口一个哥哥姐姐,我觉得我看见了一群天使,他们无邪的笑容渲染着云霞,我真的感受到了美好。
经过食堂,来到寝室。这次的条件没有想象的艰苦,反而感觉还很不错,心里略有点失望,真想到真正的穷苦山区里去走一遭!我们支教组分了各自的班级,我带的是最让人头疼的一个班级,四十二个男生。他们要排练节目——集体朗诵《少年中国说》。听了他们的朗诵,我才第一次体会到了那种让你浑身发麻的感觉。他们有的叫我肖老师,有的会喊我姐姐,总之就是建立了不错的情谊,那个时候是第二天,我还没想到会跟他们分开。
他们不是很黏我,起初呢,以为他们不怎么喜欢我,后来呢才知道,这群小男生是害羞!真是人小鬼大,清一色的男孩子,四五年级的,懵懵懂懂的年纪,认为男女授受不亲,都怕跟我走太近会被其他同学取笑。后来是时间长些了,也都开始黏人了,才跟我说的这些,听了真是让人哭笑不得,单纯如他们。这个时候的心情是第三天了吧,开始想到分离,感觉舍不得。
    他们住校的喜欢在放学后就跟在我们后面,吃饭的时候跟着、排节目跟着、晚上也跟着!他们开始越来越黏人,这时候有小朋友就会时不时问我是不是等到他们开学了我还会来,这个时候往往不知道怎么回答,心里难受,想否认,看着他们期盼的目光,又不忍心。我只能答应,还会来看他们。第四天的样子,就听到他们老师在商量是不是八号就让学生放假,那个时候心情就很低落。到第五天,得到确切消息:他们明天就会走!当时很难受。最后一天,去到班上,跟他们告别。以为小孩子不会有什么反应,没想到他们竟然拉着我说他们不想放假,不想回家,想跟我待在一起。堵门的堵门、关窗户的关窗户、围着我的围着我、抱着我的抱着我……就是不让我走。好不容易忍住的泪水终于受不住了……跟他们的日子我真的想写多一点、再多一点。
    在为期七天的活动中,队友们走在一起,一起欢笑,一起流汗。白天认认真真做事,夜里热热闹闹的放松。下乡的日子还是清苦的,但虽苦尤甜。我也重新了解了农村,虽然说国家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可是我知道,当地离真正的素质教育还很远,我觉得教育不应该只是限制在课堂上。素质稍高的家长就应该在假期时鼓励孩子多参加活动,尽量在各种活动中找到自己的特长所在,兴趣所在,这对孩子以后的发展是特别有利,而且应该是必须的。
这次活动,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责任 ;增长了才干,发现了不足,激发了热情;展示了形象,宣传了学校,体现了特色。
    这是欣慰的七天,在我们不断的努力下,看到了孩子们点点滴滴的成长,点点滴滴的收获;这是收获的七天,我们收获了孩子们的认可,更收获了自我的认可;这是充满友谊的七天,我们所有的队员一起享受成功的喜悦,一起承受困难的洗礼,我们手携手地朝着同一个目标奋斗,建立了不可磨灭的感情。
    不仅是支教期间的这七天,为支教准备的每一天都值得回忆,支教后期的种种努力都将被铭记,所有的这些日子构成了一个完整的路口义务支教,我们将永远铭记。

 

可爱的学生们

合影留念